【影音分享】巢運居住講堂(七) 居住政策 巢運開講






過去政府並不重視住宅政策,長期以來只有鼓勵人民購屋置產(國民住宅條例),解決居住問題;遲至2005年行政院第一次正式核定「整體住宅政策」,期望透過政策的推動,健全住宅市場、建立公平效率之住宅補貼制度、提升居住環境品質,滿足不同的居住需求。然而2009年房價持續飆漲,住宅商品炒作熱烈,人民居住負擔沉重,不僅突顯住宅政策有許多不及之處,也無力照顧底層弱勢的居住問題。因此近年要求政府進行住宅改革的社會行動不斷,而政府也一直高喊「居住正義」,但正義來臨了嗎,還是政府做了一場夢呢??

巢運居住講堂()「居住政策.巢運開講」,將先從整體的住宅政策面向,談居住正義的理想與實踐,再談近年才起步的社會住宅政策,政府應要牢記的價值觀點。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要把握機會,一起來到居住講堂交流對話。


場次一 「居住正義的理想與實踐」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張金鶚特聘教授

居住正義目標在於「住者適其屋」,使每一個人能夠享有「居住安心、居住公平、居住保障、居住品質」。而如何實踐居住正義,包括「健全房屋市場、持續財稅改革、合理住宅金融、完善出租市場、提升居住品質、健全居住法制、完整國土規劃」,應要多管齊下,中央地方政府相互配合,乃至於全民總動員。



場次二 給新一波社會住宅的備忘錄

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召集人 彭揚凱

許多人問,2010年起馬政府宣示推動社會住宅,為何成效不彰?
2014年柯P等地方首長總計承諾8萬7千戶,推動概況如何?民進黨小英主席拋出20萬戶目標,地在哪、錢在哪?有些人嗆,台灣空屋近百萬戶,幹嘛要推社會住宅!發租金補貼方便又簡單,為何要選社會住宅!高房價才是關鍵,社會住宅無法解決!
這些詰問與懷疑,除凸顯台灣對社會住宅是什麼?為何要做?為誰做?這些基本A、B、C仍缺乏共識,更暴露政府在住宅政策長期怠惰引發所之惡果。面對此,新一波社會住宅的可能何在?
讓我們聽聽「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的觀察與建議。






0 意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