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分享】巢運居住講堂(八) 第三勢力の逆襲 迎戰居住正義



明年初大選即將掀起一股「勢力」旋風!

新政黨的入場,打破「非藍即綠」政治地景,使選擇變得多元,讓改革浮現新機。這股新力量,會帶來怎樣的價值願景?將提出何種的政策思維?社會各界正引頸期盼。
因此,巢運居住講堂將在十月舉辦「勢力の逆襲  迎戰居住正義」系列座談,邀請勢力政黨暢談各自的「居住政策」,如何超越藍綠。同時,巢運也將拋出倡議訴求,與這些新政黨進行對話討論!



第一場  社會民主的居住正義

范雲、苗博雅、陳尚志、呂欣潔 /社民黨立委參選人

社民黨主張居住權是最重要的基本人權之一,臺北居大不易,是國家的重大疏失。社民黨主張,針對經濟弱勢者應提供多元選擇的社會住宅;對於一般住宅供需,應由政府出面建立完善租屋平台。更重要的是,房子不應該成為炒作的標的。請你來,跟我們一起討論,你希望怎麼樣的住宅選擇。



第二場 時代力量,居住好生活

徐永明教授/時代力量政策組召集人
馮光遠、林昶佐/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

居住好生活,是每一個人民應享的權益。
住宅問題結構「高一低一黑」。台灣住宅體系存在高房價、高空屋、高自有率、低社會住宅與租屋黑市等病態結構。 這些問題現象是相關制度與市場結構扭曲所導致的結果,並非問題的原因。 問題的改善策略並不宜直接從表象處理,應從調整問題發生原因著手。


第三場 住者有其屋-民國黨的住屋政策

許千樹教授/民國黨政策會執行長

居住為基本人權,有限的土地不宜作為商品;民國黨主張「住者有其屋」,回歸國父「平均地權,漲價歸公」的精神,由政府提供人民足夠的住宅以供居住,民國黨的住者有其屋政策包含推動公共住宅政策與健全租屋市場兩大部分。前者本黨主張由中央主辦,包括成立中央住宅專責部會,並透過住宅公積金的方式全面實施。後者則由政府整合全國租屋市場,墜安夜帶租代管機構。





0 意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