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巢運居住講堂(五):都市更新大哉問


❐ 巢運居住講堂5--都市更新大哉問❐


都市更新是甚麼?
幫忙市民換新屋?
能夠一坪換一坪賺大錢?
政府改善老舊市容的技術工具?
為什麼都更在台灣好像僅是建物改建或有錢人才玩得起的遊戲?
柯市府喊得轟轟烈烈,但公辦都更的實質內涵是甚麼?跟公地參與都更有差嗎?

巢運講堂都市更新系列,將帶大家了解台灣都市更新條例這部法律出了甚麼問題,從台灣的都更亂象、人權侵害到國外都更怎麼思考,也進一步討論公辦都更到底是甚麼。從不同的角色與角度出發,一同思辨我們要一個怎樣的居住政策。
________________

【巢運居住講堂「都更」系列】

▌5/5(二)19:00-21:00 
台灣都市更新亂象大集合-都更條例修法可能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長年以來,在台灣的「都市更新」,實質上,都只是可領取容積獎勵的「建築改建」案,私人圈地競利的結果,導致過度開發、高房價、強拆迫遷亂象叢生。都更條例更進一步爆發違憲、修法等問題。但從他國經驗來看,無論是都市的「更新」或是「再生」,公部門的任務應是對共同設施、住居環境、住居權利的調節與改善,而非獎勵、介入私人建築行為。 本次居住講堂「都更系列」將帶大家從個案回顧台灣都市更新的幾大亂象,並進一步與觀眾討論:2013年至今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法過程,究竟有哪些問題?共同居住在這個城市的我們可以一起做什麼?


▌5/21(四)19:00-21:00 
都市更新不是建物改建而已--日本都市更新推動經驗分享 (王章凱/建築與都市計畫博士候選人、大學講師 )

日本進行都市更新,無論公辦或私人,都須在都市計劃的規範底下進行,並沒有國內這種獨立於都計規範外,另外給予的容積獎勵。日本有容積獎勵嗎?日本的「都市」更新都做些什麼?這場演講將透過一些個案跟大家解析。


▌6/4(四)19:00-21:00 
公辦都更的內涵與願景座談會 (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林旺根榮譽理事長、文化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學系楊重信教授、南機場忠勤里方荷生里長)


▌6/18(四) 19:00-21:00 
公辦都更=公共住宅政策?人民參與權如何被看待? (講者邀請中、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________________

◎活動報名:https://goo.gl/5oKei1

◎ 地點:慕哲咖啡店地下沙龍 (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B1)
Google地圖:https://goo.gl/maps/fKdQL

◎活動聯絡人: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林育如
TEL:02-2364-6346   E-Mail:<socialhousing.tw@gmail.com>





0 意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