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運聲明稿】巢運對房地合一修法逕付二讀的看法 104.5.29


    昨日巢運等團體於立院拜訪各黨團時,各黨皆表達支持修法並承諾「即刻付委、加速審議」。果不其然,今天立院果然展現少見的高效率,甚至是各黨團同意逕付二讀。就此,巢運表達以下看法:

一、 針對各黨團願意信守承諾,不杯葛法案復委審議,我們予以肯定。

二、 針對法案逕付二讀,我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距離三讀通過更近了,但憂的是,接下來是立法院最神秘、最黑箱的「朝野協商」。在目前的氛圍與各黨講出的承諾下,本法案在政黨協商應該不會不過,但很有可能被閹割、被放水。別的次說,之前的《實價登錄》修法便是如此,出了協商的暗房,預售屋便不納入,還加了「不得做為實價課稅」但書。

三、 巢運要醜話講在前,行政院版是我們願意接受的底限,任何假通過之名行放水之實的政黨協商結果,我們絕不會坐視。特別是國、民兩大黨,如果朝野協商出賣了房地合一稅改初衷,你們都是共犯。


下週,我們會密切關注後續發展,並持續與各黨團保持聯繫,確保這近二十年來房產稅制改革的少有成果能夠確保。

0 意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