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巢運居住講堂(四):台灣租屋大不易!





台灣租屋大不易!


能買房就不租屋,在台灣是一種普遍的觀念,因為租屋不只面對很多不確定性,還有一種「人生還未進階」的感覺。但在我們所熟知的先進國家,租屋可以是一輩子的選擇,也是一種穩定、合理、有尊嚴的居住選項。到底台灣的租屋環境出了什麼問題,即使房價被炒到這麼高,大家還是不得不硬著頭皮去買房呢?巢運居住講堂「租事」系列,將帶大家了解台灣的租屋政策與制度,及不同族群的租住經驗與問題,也歡迎大家一起來聊聊自己的租屋經驗,並一起思考我們該如何建構出更良善的租屋環境。最後還是要祝福大家「租」事順利!



巢運居住講堂「租事」系列:


高房價下的租屋市場現況/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 呂秉怡
3/5(四)19:00-21:00
過去租屋是暫時性、階段性的居住過程,也是在住宅市場裡不被重視的一塊;然而當房價飆漲,使得買不起房成為常態時,租屋也就是一個必要的居住選擇。於是長期地下化的租屋市場,在高房價的影響下,正在發生甚麼樣的變化?我們一起來了解。

多元性別與居住正義/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  許秀雯律師、台灣關愛之家協會主任 王立群
3/19(四)19:00-21:00
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等多元性別一直都存在,估計大約佔人口組成的5%-10%,台灣各種社運場合與人權抗爭,也一直都有許多多元性別主體的積極參與,然而,無論是政府施政或是社運的倡議,多元性別的社會處境與經驗,經常是相對被忽視的一塊。
讓我們從新公園的改名、晶晶書店被砸、愛滋收容機構關愛之家被管委會訴請遷離、台中彩虹天堂(台中基地前身)管委會要求房東不續租,乃至許多多元性別朋友因為經濟、社會、性身分的弱勢所遭受的各種居住歧視等案例出發,回顧歷史,開啓對話,思考性別正義與居住正義雙贏的出路。

租屋人的辛酸累/崔媽媽基金會居住扶助部主任 馮麗芳、法律服務組組長 曹筱筠
4/2(四)19:00-21:00
常聽人說「租屋」是「次等公民」,這樣的形容你同意嗎?!許多租屋族為了節省租金,租居在缺乏安全與品質的房子,加上沒有健全的租賃制度,導致租賃糾紛頻繁發生,更不用說弱勢家庭在找屋過程中屢屢碰壁的辛酸!而我們該怎麼做,租屋真的只能是次等公民嗎?

底層弱勢者的租屋難題/芒草心慈善協會社工 古登儒
4/16(四)19:00-21:00
租房子必須要有錢,很多時候似乎更要有一個社會身分。遊民常是被房東歧視拒絕的對象,其實許多人並非遊手好閒,多有工作,但薪水卻不足以負擔房租,只好向天地借宿,或是租住環境窳陋。而芒草心協會正透過自立支援住所的成立,協助這群「homeless」,重新擁有一個可以遮風避雨、吃飯睡覺、具生活品質的「home」。



地點:慕哲咖啡店地下沙龍 (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B1)
Google地圖:https://goo.gl/maps/fKdQL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Cqvsuwrf70
活動聯絡人: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林育如
TEL:02-2364-6346   E-Mail:<socialhousing.tw@gmail.com>
0 意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