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運新聞稿] 學生居住安全誰來顧?教育部及大專院校別擺爛 107.04.10


年初迄今,雙北多起違建租屋惡火吞噬人命,引發各界重視,據悉,內政部近期將依(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推動稽查。然諷刺的是,這些「違建租屋」最大宗的消費族群,竟然是國家未來人才的大學生(含博碩士)。眼看新學年(107)將屆,又到了新、舊生準備到校外找尋租屋的時期,就此,巢運(OURs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聯合江永昌、吳玉琴兩位委員特召開記者會,嚴正要求教育部及各大專院校積極面對,別再擺爛卸責!
請問教育部?
大學生校外租屋問題,教育部真的有用心嗎?遠的不說,2008年馬政府提出「青春寄居蟹計畫」[1],教育部旋於2010年訂定「推動高級中等以上學校賃居服務實施計畫」[2],其中目標之一就是「推動外宿學生安全認證」。十年過去,我們想代學生及家長們,請問教育部:
Q1:這麼多學生要校外租屋到幾時?
依據教育部的資料,106學年,全國校外租屋學生人數至少30萬(28.25%外宿):其中,雙北市就高達58千人。然而,我們高度質疑此一數據被低估(例如:本縣市學生不見得都住家裡)。縱不論數據低估,長期宿舍不足是鐵一般的事實(圖1)。即便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總數自101年後逐年遞減(多位於非都會區),但學校宿舍增長幅度也在同步放慢(圖2);以及,都會區大學供給仍是嚴重不足,特別是臺中和臺北,是兩個大學宿舍最難申請(供不應求)的城市,前者學生居住安全疑慮事件時有所聞[3];後者更是校外租屋成本最昂貴、租屋品質卻是最差的地區[4]。請問,這麼多學生要校外租屋到幾時?
Q2:請問教育部,這麼多學生在校外租得安全嗎?
就算不追究「宿舍不夠但學生照收」之政策怠惰,那教育部好歹也關心一下學生校外租屋安全吧!請問,超過30萬校外租屋的大學生,有多少人、多少外宿比例能有幸納入你們的「外宿學生安全認證」德政下?以及,此「認證」真的符合最基本的建管、消防規範嗎?事實是,教育部(各大專院校)根本無法掌握,有多少學生住在「屋頂違建」、「違法隔間」這類的危險租屋!當然,教育部可以推說執行困難,因為這需要地方政府建管、消防、地政等單位配合。但你們從2010年就說要「安全認證」,八年多過去了,還要繼續「龜速」推動嗎?還要繼續坐等地方政府主動拋出「橄欖枝」嗎?
我們的呼籲與要求
在全球化國際競爭時代,高等教育學子是國家與城市最重要的人力資本!無論是不作為,還是礙於人手和法令而有心無力,都是過去的事了。展望未來,教育部(各大專院校)必須動起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就此,我們提出兩點呼籲與要求:
1.          短期(1-2年):強化「校外賃居學生安全認證」推動,以臺北市做示範。
過去大專院校靠自己推動校外租屋安全的查核,的確力有未逮。然因應內政部〈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將學校周邊學生宿舍列為重點執行對象,教育部應積極與內政部及地方政府協調與既有「安全認證」政策結合,並責成要求各大專院校積極配合。特別雙北都會區房地價格昂貴,學校取得土地興建宿舍最為困難;同時學生校外租屋租金最貴、品質亦最糟,政府尤應優先介入。而據了解,臺北市政府正規劃啟動學校周邊租屋「聯合稽查」,既然地方政府「橄欖枝」都伸出來了,教育部(台北市各大專院校)應予以積極回應[5]。特別是強化現有的「校外賃居學生安全認證」,且新北市、臺北市針對此類租屋之管理應有一致性,故我們建議透過教育部學務司函頒執行方式依循。
2.          中長期:積極結合社會住宅政策,將學生宿舍納入。
大專學生數雖減少,但各大都會區宿舍短缺將依舊,遑論高教體系刻正積極向國際招生,床位供給勢必更加緊繃。考量都會區大學土地、興建能量,以及住宅資源彈性運用,要求教育部積極與內政部/(雙北)地方政府溝通,比照國外作法,將學生宿舍納入社會住宅政策。例如,可由地方興建,大專院校(個別或聯合)長期[6]包租並自行管理,既降低興建營運風險,更可引入大學量能(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有效促成社會住宅多元混居,及促進社區發展活力的願景。
總而言之,面對大學宿舍不足、學生租屋安全問題,短期先從租得安全做起,中長期則是提供有品質的學習居所讓學子省心、讓家長放心,教育部責無旁貸!

圖1 宿舍供應始終無法滿足需求                資料來源:教育部


圖2 學校宿舍的成長陷入停滯                  資料來源:教育部




[1]「青春寄居蟹計畫」提出:短期「增進住屋環境安全」;中期推動認證讓「安全住宿率」100%;長期應
追求「宿舍書院化」。
[2]「推動高級中等以上學校賃居服務實施計畫」,提出三大目標,包括:以「辦理賃居訪視並建構校外賃居服務平台(資訊網)」、「暢通賃居糾紛協處管道,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及「推動外宿學生安全認證」。
[3] 近年發生瓦斯氣爆、尾隨入侵住處等學生校外住宿安全事件。
[4] 例如,台北醫學大學學生於106年底自組「北醫居住權益小組」,調查北醫同學的住宿情形,發現校內宿舍嚴重短缺,安全品質堪慮,調查報告可見https://archive.org/details/b614103080_tmu_20171209
[5] 臺北市政府預計在412日召開「聯合輔導稽查學生租屋安全小組會議」,將邀教育部與會。
[6] 長期(10~20年後)如大學宿舍需求減少,可轉型為供未婚青年(非家庭)的社會住宅,資源可彈性調配。

0 意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