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分享】巢運講堂(十一)築巢.公共住宅規劃設計的夢想


築巢 ● 公共住宅規劃設計的夢想 系列講座


主辦:建築改革社(建改社)、 巢運:無殼蝸牛全面進化


簡介:

公共住宅歷經了法令政策、土地財源、對象設定、租金租期、設施需求等面向的檢討辯證後,最終會以實質的規劃設計來實現。建築師因應此社會的變革與需求,運用創新的設計與技術,除塑造出平等且豐裕的居住環境外,更實現了現代主義以來建築專業者對於居住之使命夢想。


演講一:多元觀點下的公共住宅規劃設計 


簡介:
公共住宅不僅僅是生活的容器,也是不同屬性的群體共同生活在一起的社區。這麼一群人在族群、性別、收入、信仰、工作、愛好、生活型態等等,可能都不盡相同,但是他們都可以平等且融洽地共同生活在一起。好的公共住宅規劃設計,除滿足了社會的多樣性外,更可以積極地促進群體的融合,提供大家共同美好的未來。

主持人:曾光宗(建築改革社社長)
演講者:郭旭原(郭旭原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與談人:殷寶寧(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副教授)

PS:些許雜音是現場冷氣聲




演講二:空間的設計與生活的設計 

簡介:
公共住宅的規劃設計,除了展現實質的居住空間外,同時更也間接地闡述出居住者的生活型態;前者屬硬體,後者屬軟體,兩者互為表裡,都是重要的因素。也因此建築師在面對公共住宅時,都會提出對於未來生活的想像,以及對於使用者的生活型態,或是不同家庭的居住型態等的具體看法;公共住宅也是一種生活的設計!!

主持人:孫啟榕(孫啟榕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演講者:戴嘉惠(戴嘉惠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與談人:龔書章(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所長)






演講三:永續的公共住宅規劃設計


簡介:就在不久的未來,各地應該會有大量的公共住宅出現。而在面對當今十分重要的環境永續議題時,這麼一批大規模的公共住宅,必須擔負著降低環境負荷,更為環保永續的社會責任。另一方面,公共住宅需要考量長時間的管理維護問題,讓建築可以永續地被使用並發揮最大的效益。致使公共住宅規劃設計,必須重視環境的永續以及使用的永續!!

主持人:呂欽文(呂欽文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演講者:張清華(九典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與談人:曾光宗(建築改革社社長)





0 意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