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分享】巢運居住講堂(五):都市更新大哉問

       都新是甚麼?幫忙市民換新屋?能夠一坪換一坪賺錢?政府改善老舊市容的技術工具?為什麼台灣僅是建物改建或有錢人才玩得起的遊戲?柯市府喊得轟轟烈烈,但公辦的實質內涵是甚麼?跟公地參與有差嗎?
       巢運講堂新系列,將帶家了解台灣新條例這部法律出了甚麼問題,台灣、人權侵害到國外怎麼思考,也進一步討論公辦到底是甚麼。從不同的角色與角度出發,一同思辨我們要一個怎樣的居住政策。



場次一 台灣集合-條例修法可能

台灣新受害者聯盟

長年以來,在台灣的「都市更新」,實質上,都只是可領取容積獎勵的「建築改建」案,私人圈地競利的結果,導致過度開發、高房價、強拆迫遷亂象叢生。都更條例更進一步爆發違憲、修法等問題。但從他國經驗來看,無論是都市的「更新」或是「再生」,公部門的任務應是對共同設施、住居環境、住居權利的調節與改善,而非獎勵、介入私人建築行為。 本次居住講堂「都更系列」將帶大家從個案回顧台灣都市更新的幾大亂象,並進一步與觀眾討論:2013年至今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法過程,究竟有哪些問題?共同居住在這個城市的我們可以一起做什麼?




場次二 都新不是建物改建而已--日本新推動經驗分享

王章凱/建築與市計畫博士候選人、學講師 )

日本進行都市更新,無論公辦或私人,都須在都市計劃的規範底下進行,並沒有國內這種獨立於都計規範外,另外給予的容積獎勵。日本有容積獎勵嗎?日本的「都市」更新都做些什麼?這場演講將透過一些個案跟大家解析。




場次三 公辦的內涵與願景座談會
 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林旺根榮譽理事長
文化學建築與市設計學系楊重信教授
南機場忠勤里方荷生里長




場次四 「公辦都更」,是當前都更亂象的解方嗎?

(原名為:公辦都更=公共住宅政策? 人民參與權如何被看待?)

政治大學地政系專任助理教授 / 戴秀雄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 黃慧瑜、彭至誠 

我們將進一步簡介台灣過去幾件「公辦都更」的重要案例,並邀請大家進行模擬體驗:不同­居住身分,在「都市更新」狀態裡,實際上會遇到那些問題?都市更新的實施者換成政府,­是否就是解方?改善居住環境、保障居住人權,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制度改革?同時邀請政大地政系的戴秀雄老師為我們分享,他國在制定都市計畫&發展過程中­,人民與公權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與機制,或可引為台灣借鏡。




0 意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