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運週年系列專題(1)] 阻礙社會住宅的三座大山 彭揚凱 (巢運發言人)

 彭揚凱(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

隨著大選時間將近,各組候選人各式政見紛紛出籠,然或有交鋒火花者,社會住宅政策當屬其一。就此,筆者做為倡議社會住宅的始作俑者之一,有必要點出這些年相關爭論的關鍵盲點,實為阻礙社會住宅的「三座大山」,亟待各方釐清攀越。

第一座大山是「無效論」,以諸多房產名嘴為代表。簡單的說,就是認為社會住宅並無法解決高房價問題,係徒勞無功。這種說法最大的謬誤在於,簡化住宅問題而 假設有單一的政策解方。綜關各國社會住宅推動的歷史脈絡與經驗,起心動念都是著眼於國民「基本居住權」,但最終皆搭配住宅市場、租屋市場的積極介入管理方 達綜效。對照來看,台灣當前居住問題在於政府在「基本居住權」與「市場管理」長期缺席,致使購屋市場、租屋市場雙重失靈,人民買不起、租不到、住不好。換 言之,不要求政府應從健全市場、發展租屋、社會住宅三管其下,反以「無效論」講法潑冷水,不是無知於住宅政策ABC,就是「張飛打岳飛」的烏賊戰術!


第二做大山是「適得其反論」,標竿人物是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其認推動社會住宅,只會加遽都市集中,衍生出城鄉不均、淹水、天災等新問題。此論點的弔詭之 處,在於把兩件不應衝突的事推導為直接因果關係。須知,台灣城鄉不均與環境承載危機,乃國土規劃闕如與房產炒作開發之總體現,主張推動社會住宅,其根本價 值意涵,便是挑戰此等「空間規劃國家高權」讓位給「房產交換政商利益」的陳窠;以及,就城鄉均衡、生態城市學理而論,社會住宅幾時成為對立面呢?又就事論 事,當務之急為何不是農舍濫建、農地徵收、山坡地開發、公有地賤賣、容積大放送、副都心鬼城、新市鎮擴編、百萬空餘屋..等眼前課題,而是前途未卜的社會 住宅?離譜的是,此語竟出自曾掌管全國空間規劃的前內政部長口中,豈能服眾?實為「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第三做大山是「技術推翻原則論」,此種說法的人最多,從政治人物、技術官僚、到號稱學者專家都有。相較前兩者,此論調相對婉轉,其不會挑戰甚至還高喊支持 推動社會住宅之原則價值,但接著會提出種種技術問題而得出「立意良善、窒礙難行」的結論。舉凡土地在哪?錢在哪?品質堪慮?管不好怎麼辦?標籤化誰負 責?..,不一而足。平心而論,社會住宅為帶有補貼意涵的住宅建設,缺乏政府投資介入是做不到的,然前面所列舉的這些問題,試問哪個推動的國家沒遇到過? 各國因應之道,不外乎透過資源統籌調度、法令制度建立、中央與地方合作、政府與民間協力等一系列作為來解決。而這正是馬政府過去社會住宅政策「罩門」所 在,即問題不是要來「解決」而是用來當「藉口」。此「技術推翻原則」的質疑,實乃最最反動的修辭是也!

據悉台北市長柯文哲即將辦理「首都圈公宅論壇」,屆時將邀三組總統候選人團隊出席對談,誠摯希望各方能就事論事,別又在本文所述「三座大山」裡打轉,讓政策回歸到理性思辯,誠乃國家之幸、島嶼之福!
0 意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