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運聲明稿】稅基貼近市價,才能有公平的稅負-巢運呼籲公告土地現值評議回歸專業-105.12.7

稅基貼近市價,才能有公平的稅負

-巢運呼籲公告土地現值評議回歸專業-

當前房價仍偏高、相關稅賦亦因各種偏離市價的稅基而嚴重不公,卻聞北市在內的各地價評議委員會,在106年公告土地現值的評議時面臨「凍漲」甚至「調降」的巨大聲浪。報載鄭文燦市長稱房地產市場不景氣,公告現值要降5%,將創下桃園近二十年來公告現值最大降幅。少數地方首長畏於民代及既得利益者壓力,藉口不動產景氣低瀰,大開改革倒車調降占比,巢運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市價增額課徵增值或利得稅,天經地義
    中華民國憲法明定「土地價值非因施以勞力資本而增加者,應由國家徵收土地增值稅,歸人民共享之」,各國亦以實價課徵不動產交易利得,顯見透過稅賦漲價歸公,以此抑制土地炒作及兼併,乃全世界的共通法則。
    然而台灣政府信奉房地產景氣萬萬歲,一味壓低不動產相關稅額,以留住本地資金、吸引外地游資。稅率既難更動,政府便發明各種虛假價格拉低稅基,以達輕稅目的。不按市價課徵利得,結果是助長財團和炒客的「不勞而獲」,地方政府卻陷入舉債建設精華區段、人民買不起房,稅收又不足的惡性循環,最終仍是人民的居住權被犧牲。
    直到高房價民怨和財政赤字接連爆發,各縣市始於100年奮力追趕市價。卻因落後房地漲幅數年之久,公告現值迄今仍不及市價一半。落差如此巨大,政府何止怠惰,根本是公然圖利大地主、大財團,以全民之力奉養炒作者。公告現值受政治黑手操縱的教訓還不夠嗎?地方政府至今何以仍執迷不悟!
質問鄭市長:105年的土地市價有漲,現值卻還要更多打折?
    據桃園市地政單位估算,該市105年的查估地價仍呈微幅上漲。桃市本應調整現值以跟上交易實際獲利的幅度,豈能賺得比前一年多,土增稅卻不增反降?
    自住者既有10%低稅率的保障,調降現值最大的受益人無疑是以投資置產為目的的財團及炒客。何況桃市炒地之風盛行多年,即便103年公告現值調升22.77%仍不足以完全遏制,是以同年底鄭市長就任時,曾公開宣示制裁炒地的決心,難道市長忘記當年的承諾,打算拋棄支持你的一般市民?
呼籲北市:現值應貼近市價,課稅方能公允
    反觀台北市,因高房價之苦而於103年提出「健全房市行動綱領」,預定四年內(107)公告現值達正常交易價格100%。三年過去,房價雖已明顯修正,但仍然不是一般民眾所能負擔的價格。面對來勢洶洶的改革反挫力量,桃園市等少數地方政府出現撤守跡象,P更不能忘記全體市民的利益和囑咐,應堅持公告現值貼近實()價的改革之路,消除投機獲利和稅負不對等,從制度上讓房市回歸自住需求,以作為全國的表率!
堅持改革,巢運對公告土地現值的三點訴求:
1.         依據市價、客觀提高公告現值:各個地方首長應尊重專業,讓公告現值貼近市價,莫再對現值評議下指導棋。
2.         強化自主財源,地方應積極分稅:房地合一稅後,獲利總額將合併土增額度計算。對民眾而言,納稅總額既然不變,地方政府豈可將稅收拱手讓給中央而放棄作為?
3.         新舊稅制公平化:依據房地合一稅日出條款,105年以前取得房地產,持有兩年以上者仍適用舊制。換言之,當前多數不動產交易的土地仍免所得稅,只需繳納土增稅。加上現值嚴重低估,易產生龐大的避稅空間,為使新舊制稅負公平,現值貼近市價是必要之舉。
    改革不是一蹴可及,豈可「三天曬網,兩天捕魚」,房市改革遠未成功,巢運籲請各地方首長兌現改革承諾,持續稅基調整、稅制改革!





0 意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