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穿內政部住宅政策的謊言 呂秉怡(巢運發言人、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徐志維(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研究員)

轉載於自由時報20151011
    適逢世界人居日與巢運週年,巢運等民間團體近日舉行「居住政策改革五大訴求」記者會,內政部次長陳純敬旋即召開「持續滾動式檢討-整體住宅政策讓『住者適其屋』」記者會作為回應。陳次長聲稱:「政府將以健全住宅租售市場、提供多元居住協助及提升居住環境品質等三大面向,依國人不同需求與財務條件,協助民眾由購屋、租屋和修繕等多元方式取得適宜住宅」。聽上去冠冕堂皇,實則昧於現況、謊話連篇!


    首先,馬政府宣稱要健全「租屋市場」,提出的解方卻始終只有「擴大租金補貼」。租屋市場存在數項結構性問題,因此發再多租金補貼都注定是「無效」的作為:「租賃行為地下化」,令房東不願額外承擔報稅與照顧弱勢的風險,將房屋提供給弱勢者;「資訊混亂」,弱勢者不易在市場上找到合適的居所,更難利用租金補貼安居;再加上(房東)專業化程度低落」「租賃權益缺乏保障」等等問題,無不危及租客的租屋品質和安穩。稍有辦法的一般人皆視租屋為暫時性的居住選項,如何指望這樣的租屋市場能讓弱勢者安居?


    其次,以往的住宅補貼資源多數用於協助國人「購屋」(例如國民住宅與合宜住宅)。政府一方面透過補貼助長國人的購屋(產權)欲 望,又從來不對房價加以管制,造就台灣房地產炒作盛行、房價高漲、空屋率逾一成、國土開發氾濫,居住品質卻嚴重低落等世界奇觀。國宅、合宜宅與市價之間的 巨大利差,成為官商勾結、投機客轉手炒作的淵藪。國民的納稅錢不但沒能幫助到多數民眾,反而墊高無自有住宅者的購屋成本。內政部竟能毫無愧色,繼續計畫以房地合一稅的稅收,拿來蓋合宜住宅的2.0-「青年生活宅」,此舉與光天化日下搶劫又有何差異
    最後,台灣正在邁入高齡與少子化社會,馬政府仍食古不化的固守「有土斯有財」思維,將房價高漲、炒房炒地等惡狀視為政績,難怪施政始終遠離民瘼。如此以往,不僅土地與住宅的資源浪費加劇、越來越多的弱勢者無法安居,亦可預見未來年輕人肩上的重擔更是只增不減


    巢運等團體與學者將對下一屆政府展開全面性居住改革的倡議,包括「健全租屋市場」(不僅是租金補貼)和「興辦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等訴求在內,正是為了幫助國民脫離「追逐房地產炒作」,卻「犧牲居住權」之怪圈,讓居住回歸其原有的價值!

0 意見

0 意見: